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监督助力打通产业路 拓宽“致富路”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纯 陈大专 发布时间:2023-03-20

3月20日,载着大型游艇的挂车车队陆续开往江苏、浙江等地。看着运输车辆来回穿梭的忙碌景象,湖南省沅江市高新区纪工委书记楚辉难掩脸上的激动和高兴。

“致富路宽了,公司发展的劲头更足了。”楚辉介绍,这次长春垸防洪大堤拓宽后,大大方便了桃花江游艇公司大型车辆的通行,降低了运输成本,该项目的落地得益于沅江市高新区纪工委的精准监督帮扶。

原来,湖南桃花江游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型游艇宽6米,长25米,走水路运输时间长、且冬季河流水位低,只能走陆路运输。而长春垸防洪大堤是游艇运输的必经之路,大堤宽4.5米,因多处急转弯,不适宜挂车通行,个别路段还需启用吊车,不光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订单越来越多,船越造越大,陆路交通受阻成了公司发展壮大过程中的“卡脖子”难题,多亏纪检干部尽心尽力,帮我们解决了一件大事。”湖南桃花江游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佑军一脸真诚地说道。

“我们入企调研时接到关于陆路运输难的问题反映,作为纪检监察组织,靶向护航解决企业发展难题,首先要找准问题症结。”高新区纪工委在监督中掌握该问题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察看情况,并督促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部门服务意识,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当时公司正好有一批船急需发出,为了解燃眉之急,楚辉书记安排人员将一处S型路段旁的老罐头厂的部分围墙拆除,铺好泥结石路,短短一天的时间船就顺利运走了。”张佑军回忆道。

接下来大堤两处道路的修复、拓宽工作涉及市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征拆事务中心、琼湖街道、五岛社区、老罐头厂等多个单位,为杜绝部门之间“踢皮球”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高新区纪工委多次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主动跟进监督,确保道路施工顺利高效推进。

“当时施工时已临近年关,雨水又多,为了不影响群众出行,我们努力克服时间紧、工程量大的困难,加紧督促工人们加班加点,抢抓有利天气施工,争取早日把路修好。”沅江市城市建设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高新区服务部工作人员周某表示。

终于,在高新区纪工委的督促推动下,该路段新征用1000多平方米土地回填土方、夯实路基、硬化道路,游艇运输难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堵点打通了,信心更足了,业务量蹭蹭往上涨起来。”张佑军信心满满地表示,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达到了4.5亿元,预计2023年能完成订单交付数额3亿元,上缴税收近1000万余元。

近年来,沅江市全面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陆续出台《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工作方案》《沅江市优化营商环境1+X考核办法》,严格执行企业家评议部门制度,倒逼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务实创新。沅江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全力监督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重点查处一批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对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强化督办,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行为严肃问责,形成有力震慑。2022年以来,共查处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9条,党纪政务处分22人,问责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