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市委编办:以学倡廉 以案说廉 以制促廉

来源:市委编办 作者:熊冬红 发布时间:2023-03-10

“我几次提拔都是当时益阳市最年轻的干部,但是我违背初心使命,成为了一名叛徒……”在市委编办会议室,全体干职工正在收看《不可触碰的底线2022》。会后,大家纷纷感慨:“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价值观。”这是该办常态化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的举措之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精神,引导督促年轻干部自觉接受约束和监督,市委编办采取以学倡廉、以案说廉、以制促廉等方式,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抓在日常、严在平常、重在经常。

以学倡廉。市委编办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党章党规党纪列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任办公会议的学习内容,并在每月党支部工作提示单中作出部署。以集中宣讲、交流座谈、知识测试等方式,常态化长效化提升党员干部对制度规定的熟知度,推动机构编制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案说廉。市委编办组织机关干职工收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忠诚与背叛——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不可触碰的底线2022》,组织学习市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查处的典型案例剖析,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积极派年轻领导干部参与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庭审观摩警示教育活动,使其对职务犯罪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现场体会“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的含义。

以制促廉。该办以建设“清廉机关”为抓手,制定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财务管理等机关制度19项,其中廉政建设制度中建立了“十条”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全办干部严格遵循有关机构编制政策和规定,秉公用权、廉洁用权。通过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相互听取意见建议、指出问题不足,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干部职工谈心谈话38人次。

市委编办负责人表示:“将引导带领全办同志坚守纪律作风底线,抓实清廉编办建设,不断锤炼工作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