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急难愁盼有着落 村庄狭路变坦途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谢佳良 肖潇 发布时间:2023-01-12

“村里的主公路加宽改造工作启动了”。近日,桃江县浮邱山乡回龙湾村党支部书记安铁军,专程来到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巡察干部告知了该村的这件大事、喜事。

原来在前不久,该巡察组在对浮邱山乡回龙湾村开展巡察时,多名村民反映该村主公路路面窄、会车难、路面破损,出行不便等问题。

“他们向我们反映公路路况差的时候,认为公路要加宽硬化,资金缺口大。但是感觉他们也没有抱很大希望,可能觉得我们是走过场,‘一巡了之’。”带队走访的巡察干部说。

收到村民们的反馈后,该巡察组便来到实地查看了解详细情况。原来回龙湾村的这条通村公路路宽仅3.5米,由于修建时间早,现有的水泥路早已破损、坑洼,并且公路一侧有小溪,路窄会车难,村民出行不安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县委第二巡察组高度重视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立即督促回龙湾村村支两委成员现场办公。

“我们经过查阅相关台账资料,看到该条公路的改造早已纳入计划,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施工建设?”

“当时因为资金一直没有到位,再加上有个别村民不支持修路,所以这件事就搁置下来了。”

“要想富,先修路。不能因为困难多,就放任不管。这条路不修好,不仅影响村民出行,更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在巡察组的督办下,回龙湾村委立即召开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男女组长、议事会、监事会会议,就主公路加宽事项进行商议,并成立协调小组,对回龙湾村南环线入口至陈家坳组处约2.5公里公路路基进行改造,路面加宽1.5米,分2个工期进行,投入资金约90余万元,预计2023年年底完工。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冷暖挂心头。巡察工作不仅仅要发现问题,更应该是推动解决问题,发挥‘监督+促进’的作用。”县委第二巡察组负责人说,“我们将深入农村最基层一线,紧盯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并督促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让巡察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