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安化:巡察助推小花生产业旺起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凤姣 发布时间:2022-12-30

“今年我们镇整合了600多户自产自销小籽花生的散户,融入到‘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模式中来,全镇种植面积达2.6万亩,年产量近400万斤,销售额超1.6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这是巡察为小籽花生产业带来的红利。”在安化县乐安镇最近召开的巡察整改情况调度会上,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主任田中华说道。

乐安镇小籽花生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因其红皮嫩肉香甜的绝佳品质,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作为当地的龙头特色产业,是农民增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先前,安化县委第二巡察组以“巡乡带村”的方式对乐安镇开展了巡察。“我家种植了2.6亩花生,收成600多斤,在蚩尤赶集时我以8元每斤的价格卖了,后来听说其他村和合作社签了合同的收购价有12元每斤,这样一算,收入净少了2千多呢。”在走访张家仙湖村香炉组唐大爷时,他向巡察组工作人员反映到。

说到小籽花生产业发展问题,不仅是在张家仙湖村,在葡萄村、古溶村、官加村等村开展巡察时,巡察组也听到了不少“呼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产业兴则乡村兴。有着丰富巡察经验的巡察组组长石斌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要求各位成员带着“问题”巡,全面深入了解小籽花生产业发展现状、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巡察组在乐安镇查阅了档案资料200余册,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组织个别谈话45人次,实地走访合作社10余家、农户30余户。发现全镇小籽花生一直种植较为分散,资源整合不够,品种退化,单位面积产量低,外观参差不齐,而且市场营销和生产方式单一,特色产业的龙头作用带动不够强劲。

面对这个“历史遗留性”问题,巡察组深知要走出产业困境,唯有开拓新思路,“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发展。一方面紧紧压牢政府“肩膀上的担子”,督促其在整合资源、突破技术难关、畅通销售渠道等多方发力;另一方面就整改情况不时进行调度,确保小籽花生产业“改头换面”,种出一片“大天地”。

当地把巡察整改的压力催生为动力。成立小籽花生产业协会,由协会牵头将零散的种植农户吸纳至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扶持蚩尤故里种植生态农场、又香花生合作社等作为龙头企业,由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邀请科技专家服务团专家现场示范指导注入科技新“活力”,成功为小籽花生提纯复壮,选育出“湘黑小果”和“彩色珍珠”等新品种,并推广全程机械化。

乐安镇小籽花生产业日渐红火起来,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大家的种植热情更高了。“小花生,大产业”,小籽花生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增收,跑出了乡村振兴大道上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