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南县:监督擦亮乡村振兴生态底色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子江 赵源民 发布时间:2022-12-29

一只体态优雅的白色水鸟正伸着长长的脖子在水边觅食,眼睛充满警觉,时而向岸边张望……

“生态环境变好了,人往这里走,鱼往这里游,鸟也往这里飞。” 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管理局工作人员高宏介绍,这只大鸟是他今年12月发现的。经辨别为世界濒危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 。

环境就是民生。豆雁、鸬鹚、苍鹭、白鹭等候鸟陆续飞来南县“打卡”的美好景象是南县纪委监委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动乡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真实写照。

“南县稻虾米,如何才能卖好价?”答案便是发展生态农业,不打农药,不施或少施化肥。在南县金之香米厂,出厂的稻虾米每批都有溯源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从种谷下泥到大米包装全程都有影像记录。如今,南县小龙虾、中华鳖、草龟等销往全国各地,南县稻虾米荣膺第107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特等金奖,成为了“湘米出湘”的领跑者。

“要实现乡村生态振兴、宜居宜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必不可少。”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该组结合“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在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上开展精准监督,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股室对全县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市场销售情况进行摸排,通过汇总数据分析各镇(乡)农药化肥使用量是否异常,对异常区域进行突击检查。同时,督促职能部门推广有机肥使用,促进农业绿色转型。据悉,全县去年减施农药化肥近2000吨,已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地区”,为湖南省唯一入选县。

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县纪委监委将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治理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范围,充分发挥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作用,对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项目验收、资金管理使用及农村饮水安全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管网维护维修不及时、自来水厂设施设备维护管理不到位等4个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切实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职能职责,增强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此外,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入排放口整改、污水管网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根据上级督查反馈和本级摸排搜集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和“监督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形成长效,为农村水域“长治久清”提供坚强保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接下来,县纪委监委将以更强的监督力度推动乡村生态文明建设,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县已有3名党员干部因生态环保整治落实不力被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