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资阳:专项治理监督“一卡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欧阳霞辉 郭春燕 发布时间:2022-12-16

“收到‘一卡通’项目专项核查问题的整改清单后,我局迅速联动代发金融机构排查出1464户高风险账户,多举措核实是否农户本人或其家人持卡,并已于11月组织对全区乡镇、街道财政所开展了财务管理和“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检查,举一反三开展排查整改……”近日,资阳区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来到区财政局,了解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通过开展业务自查、专项监督检查、“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关于深化开展资阳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监督方案》,督促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等单位紧盯“一卡通”发放、管理、使用不规范及惠民惠农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开展项目清理、数据核对、全面自查,强化风险防控。同时,聚焦“卡、资金、人”三要素和资金申报、分配、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开列监督清单,强化“室组地”协作联动,组建6个专项督查组,由专项督查组采取专项交叉检查、随机抽查、入户核查等方式,全面调查了解“一卡通”管理和发放、清查、整改等情况,督促各单位对问题进行处置和回复,确保惠民惠农政策有效落实。 

此外,该区还对“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比对发现疑似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通过专题会议集中反馈交办、“一把手”督办推动整改、不定期“回头看”等形式,压实整改工作责任、精准问效整改工作实绩,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改。

目前,该区共发现并督促整改“一卡通”相关问题38个,查处案件5件,组织处理31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推动建立完善制度6项。“‘查’是第一步,‘改’才是最关键。”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一卡通’专项治理深入开展,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聚焦问题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整改见效,用‘一卡通’架起群众通往乡村振兴的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