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南县:精准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一键“美颜”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周啸帝 胡婵 发布时间:2022-12-09

“现在村里增添了新的垃圾处理设施设备,村里环境比以前干净整洁很多,真的让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南县华阁镇东汶洲村村民邹泽民满脸笑容地说。目前南县华阁镇新建的垃圾处理站均已完工,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这是南县纪委监委通过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的鲜活例子。

今年以来,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通过“嵌入式”监督,前移关口,把准重点,整合力量,主要围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乡村振兴资金等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20余起,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促整改、以监督为抓手强落实。通过“巡查式”监督,定期深入联点单位、乡镇、村蹲点进行专项监督,及时发现涉及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农村人居环境、农业面源污染、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方面问题,有效督促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截至11月底,该县开展专项监督15次,发现问题33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与此同时,该县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号脉,针对病症“开方子”,把监督执纪贯穿始终。通过“浸入式”监督,结合“清廉乡村”建设,带问题下乡、带服务下组,组织召开屋场会、查看乡村振兴基础台账、走访农户,及时收集了解老百姓的迫切需求。紧扣惠民利民政策、涉农资金落地和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小微权力一点通”等监督平台,公开举报热线,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为全面打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该县受理并处置乡村振兴方面线索26件次,问责12人,党纪政务处分21 人。

“我们将继续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清单发力,积极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坚持‘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的‘向前进’原则,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力护航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让乡村建设展新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