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资阳:清廉乡村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陈慧 郭春燕 发布时间:2022-12-09

“三星人,要自觉;树村规,立民约;守道德,遵法纪……”走进资阳区张家塞乡三星村村委会,一幅幅廉洁文化展板、标语映入眼帘,脍炙人口的村规民约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今年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清廉乡村建设,依托现有资源,选取红色文化基础好的村,推行就地取材“微改造”,将廉洁元素纳入基础建设中,以廉洁漫画版面、清廉故事长廊、廉洁文化标语、红色革命故事、优良家风家训等形式,精心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示范试点,使广大党员干部、村民时时感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和感染,营造学廉、思廉、崇廉、守廉的廉洁文化氛围。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关口前移,增强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该区要求各乡镇纪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乡村廉政党课、通报乡村振兴领域的典型案例等方式,以案释纪、以案说法,形成震慑效果,警醒党员干部时刻戴好“紧箍咒”,让清廉之风充盈乡村。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聚焦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着力打造“阳光村务”,联合组织、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对村务公开、党建政务、“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程招投标、惠民惠农、民生服务等6大类28项权力范围圈出“界限”,对村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画像”,运用“室组地”联合监督等模式,把村级财务“晒在阳光下”,让“微腐败”无所遁形。针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集体资金分配、政务公开等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广“三湘e监督平台”,让监督直达群众“指尖”,进一步推动小微权力监管清单化、流程化、规范化。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全区丰富的文化资源中挖掘廉洁文化‘富矿’,把清廉元素融入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基础设施、社会治理、民风乡俗等各个环节,丰富清廉乡村建设内涵和实践路径,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多点开花、全域推进,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