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资阳:强化督查 使人居环境“靓”起来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陈慧 发布时间:2022-11-30

“现在村子环境变好了,道路宽阔了,我们住得舒心,幸福感更高了。”11月29日,资阳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向村民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谈起村子的变化,张家塞乡富兴村李大爷开心地说道。

资阳区纪委监委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常态化监督,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村容村貌、家居环境卫生等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深入全区各乡镇开展督查,真实了解群众诉求,找准问题症结。

督查组通过实地察看、进村入户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一线,聚焦乡镇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常态化监督,查看农村生活垃圾是否及时清运处置,是否存在乱堆乱放、随意倾倒、复堆复倒等问题。结合村容村貌整治,深入农户房前屋后,以眼见为实地贴身监督,实际调查走访,发现群众身边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人居环境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督促各乡镇、责任部门主动认领、限时整改、对账销号,对整治效果不明显的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此外,该区依托“信、访、网、电”等监督举报渠道,全面收集有关问题线索,对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贪污腐败、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工作失职等违纪违规问题快查快办快结,确保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办理。

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8轮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5个。“乡村振兴,农民不仅要富,农村还要美,农村环境治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跟进监督,在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上下足功夫,做到问题不找准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