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南县:靶向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段芮芮 余子渊 发布时间:2022-11-29

“纪委监委与巡察机构要盯紧农村‘三资’,及时移交和接收相关问题线索,以双倍监督之力,守护农村集体经济”。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中,巡察干部与纪委监委相关同志就如何建立科学高效监督体系,为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精准发力,强化村、社区规范管理进行共商共治。

今年以来,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与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县纪委监委联合审计、巡察等部门印发了加强贯通协同之效的工作办法,以“三类监督”互补联动发力,以精准监督破除障碍,着力对农村集体经济中的“三资”进行全方位监督。9月,县委巡察机构根据全省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推进会要求,将农村集体“三资”问题纳入巡察重点监督内容,与县纪委监委“三资”专班共同商讨监督重点。巡察期间,双方及时受理、加快办理,共促在巡察结束前得出办理结果,以巡察强震慑,以联动促实效,实现了针对“三资”问题“巡纪联合”,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压紧压实。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与审计部门协调联动,盯紧农村“三资”、产业项目等重点领域,2022年,县审计部门在同级审中,把三个乡镇涉粮资金纳入延伸审计。

通过纪检监察、巡察、审计“三类监督”协同联动,推动监督力量下沉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项目产业,护航农村集体资金安全保障。今年以来,县委巡察、审计向纪委监委移送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2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清退违纪违规资金391.7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