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资阳:强化跟进监督 护航自建房安全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郭春燕 李琼 发布时间:2022-11-29

“我区现有自建房整改整治是否分类、措施是否具体,抽查验收是否严格?”近日,资阳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工作专班会同区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开展实地会商研究,推进工作举措。这是资阳区纪委监委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为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紧围绕专项整治各项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及各单位职责分工,强化“三查”,督促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护航自建房安全。

自全区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建立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对照《资阳区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强化对区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的监督,定期组织联合监督检查,协调推动解决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同时,联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区住建局等职能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治整改等情况开展“再监督”,及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落实整改。指导联系乡镇街道园区及村(社区)等属地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对排查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排查不实的单位,予以通报,对于录入进度缓慢的乡镇分管领导及时约谈,指出不足,督促其克服困难,改进方法,及时完成任务。

此外,该区还设立专项整治监督举报电话,建立群众监督联络点,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职情况,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开展自建房专项督查7次,下发通报1期、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约谈2个乡镇分管领导,全区五类重点区域经营性自建房1441栋,已出评估鉴定报告1420栋,采取停止经营措施21栋,完成率100%。“下阶段,区纪委监委监督专班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工作进度、整改情况、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对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确保严格落实责任,为自建房安全护航。”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