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清”风拂城,“廉”花盛开

来源:三湘风纪 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8

近日,益阳市沅江市30多个机关单位、镇(场、街道)同步开展廉政文化公益宣传推广活动,一条条内涵丰富的廉洁文化公益标语、横幅和生动形象的海报、视频随处可见;同时,在市区人流量集中的广场、主要交通路口的户外广告电子屏等公共区域、醒目位置,有序滚动播放着清廉文化系列宣传内容,“廉洁文化的种子”撒遍城市的各个角落。今年以来,沅江市纪委监委协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立足本地域文化特点,着力打造“清廉课堂”“清廉阵地”“清廉文化”“廉文旅融合”四项工程齐头并进,持续营造全社会尚廉崇廉、守廉促廉、倡廉润廉的文化氛围,一幅幅“清”风拂城,“廉”花盛开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开。

上好“清廉课堂”,激活廉洁文化的一池春水

“身边的案例就是最好的清醒剂,他们的真实故事警示我们必须始终绷紧廉洁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阳罗洲镇党员干部刘靖隆在听完党课后深有感触地表示。今年7月,沅江市129个部门单位的“一把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分别上了一堂廉政党课。在廉政宣讲之外,沅江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做实做细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4》、《贪欲之祸》等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廉洁从政、秉公用权,让廉洁基因焕发活力。

培育“清廉阵地”,打造可学可观的廉洁地标

“我们村的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建好后,周边来参观‘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廉政教育阵地之一。村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乡村旅游也火了起来,好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南竹山村党总支书记黄建国看着村里的变化,笑容满面地说。

今年以来,沅江市努力挖掘地方特点,着力打造“一地一品”廉政文化示范点,培育了以蔡杰、徐植兰烈士墓园为基础的胭脂湖街道南竹山村红色廉政教育基地、新湾镇阁老清风园、新湾镇十里荷塘廉政文化景区、沅江市财苑小区清廉单位示范点、阳罗洲镇七子浃村清廉村居等10多处清廉文化阵地。

弘扬“清廉文化”,引领“尚廉崇廉爱廉”新风尚

“打竹板、说新闻,清廉沅江处处春。抓党建,正党风,立党为公两袖清。”这是胭脂湖街道杨梅山农民诗社社长创作的一首快板,在村社间群众口耳相传,深受欢迎。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打造样板,带动多方力量,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沅江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从市妇联组织开展“清廉家庭”评选和百场家庭教育进村(社区)巡讲活动,到沅江市各类学校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再到市政务大厅“推进清廉大厅建设十条措施”不断优化群众办事体验……各项廉洁文化不断走进机关、园区、校园、医院、村社等地。今年7月,沅江市纪委监委组织一场盛大的“清廉沅江 荷你有约”荷花节活动,活动全程有3.5万网民线上观看,点赞量达14.35万,刷屏了全市市民的朋友圈,廉洁文化如春风化雨般“飞入寻常百姓家”。

促进“廉文旅融合”,共奏廉洁文化好声音

“上午围着小河咀公园逛一圈,中午到渔村饭店吃本地特色鱼席,午后在民宿的庭院躺在睡椅上小憩或者垂钓休闲,而且渔村人家真的都很热情好客,下次还会介绍朋友来……”日前,家住益阳市的冯女士慕名前来打卡小河咀村,对本次的游玩体验连连称赞。今年以来,为顺应当前文旅产业的新发展趋势,沅江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体广新新局、乡村振兴局,将廉政元素串珠成链,开辟两条清廉精品旅游专线。将廉政文化植入文化旅游线路中,达到融廉入景、寓教于旅的效果,共同为奏响廉洁文化好声音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