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大力整治村级“挂牌乱象” 全面助力基层“减负增效”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谢雨师、何林焱 发布时间:2022-11-25

“小超市、供销站点、邮政网点等功能站点全部整合为益农服务社商务中心,原先要挂7块牌,现在只要1块牌,群众来办事不要再仰头到处找牌子了。”11月16日,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桃江县三堂街镇乌旗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周翠花感慨地说,“挂牌清理不但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而且墙上也显得更加整洁。”

今年以来,桃江县针对村级机制牌子过多、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积极开展村级挂牌清理整治工作,共清理不符合规范的牌匾5300余块,整合功能室牌子1200余块。“门上、墙上的形式主义”一扫而空。

“牌子摘下来确实是好事,但会不会等考核的时候又要求挂呢?”“下一步,会不会换个名字‘重蹈覆辙’呢?”也有部分村干部表示担心。

对此,桃江县纪委监委将规范村级组织工作机制挂牌等情况纳入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清单,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行政管理事项多、报表台账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强化调研督查,推动基层减负落实落细,为村级组织运行减负增效。

在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不仅制定了村级挂牌正面清单,凡未纳入清单的一律不允许挂牌,还建立了村(社区)挂牌报备制。同时通过下发相关工作提示,要求减牌不能减工作,各单位不能以摘牌为由减少对基层的工作指导,不能克扣下拨基层的工作经费,更不能以此为由向基层问责。

这无疑是给村(社区)干部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不仅没有减服务、减经费,反而增加投入,全力推动我们村里的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让我们给村民办事更高效、更实在了。”桃江县修山镇花桥港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吴智毅高兴地说。

摘掉牌子,整合功能,把群众常办、急办、必办的服务都整合进便民服务大厅,群众再也不用拿着资料跑上跑下了。该村村民贾某介绍:“现在办事真方便,我只要带资料到村民服务中心申请,没几天就拿到了结果,比以前省时省力多了。”

群众有感受,基层干部的感触更深:陪同检查、迎接考核的时间少了,服务群众、排忧解难的时间多了,他们可以放开手脚做好自己的“份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