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监督保障群众医保福利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谢佳良 发布时间:2022-11-25

“胡嗲,请问镇上有没有给您退回医保钱?”

“一共480元已经收到啦,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近日,桃江县三堂街镇花桥坪回族村的胡嗲在收到退回的医疗保险参保费用后,高兴地对前来走访了解落实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原来不久前,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开展走访监督时了解到,胡嗲在去年年底按每人320元的标准交了3个人的医疗保险金共960元,而今年他被县里认定为监测户,按照医保政策是需要按50%的缴费比例进行退费。那天以后,该纪检监察组又连续走访了好几个村子,发现这一问题并非个例。

为确保医保退费政策落实到位,保障缴费人合法权益,县纪委监委立即与县医保局取得联系,询问有关特殊群体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减免政策及落实情况,并要求其根据各乡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的参保缴费人员名册仔细进行核查比对。

“根据上级政策要求,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新增困难群众要实行同缴同补,但存在部分困难群众在今年身份属性新增前已全额自缴。以往我们都是在年底才进行核查,没想到给群众带来了困扰,将一定积极整改……”接到反馈后,县医保局负责人表态将坚决抓实问题整改。

在县医保局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同时开展跟进式监督,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查看退款凭证等方式对退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确保群众及时收到退费,走完退费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县已全面完成符合医保退费政策的1755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核查,共计退费402080元。

为实现标本兼治,该县纪委监委深挖问题出现的原因,找出症结对症下药,一方面通过“竹廉桃江”微信公众号推送“清廉医保”系列短视频,“清廉微课”专栏详细解读医保政策。另一方面,督促相关部门和各乡镇,采用“村村响”广播、拉横幅、入户走访发放传单等方式持续加强宣传力度。

“医疗保障是人民的根本生活需求之一,是事关群众利益的重要民生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强化监督执纪,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解决基层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