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南县:斩断招投标领域腐败“黑手”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亚岚 余子渊 发布时间:2022-11-24

“请您严格按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廉政承诺书要求,认真研读其中‘十严禁’的具体内容,并参照内容及时自查,针对所负责单位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治,督促相关负责人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南县纪委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为监督单位发放承诺书时讲道。近期,该县按照全市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廉政承诺活动要求,组织各级党组织签订承诺书1069份。

南县纪委监委深挖彻查医疗领域贪腐案件,对诟病已久、盘根错节的医疗反腐深水区揭内幕、掀盖子、动真格,在全县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对2017年以来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自查工程项目333个,发现问题14件。加强与巡察、审计监督的贯通融合,将卫健系统纳入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范围,将14个工程项目、1个专项资金纳入年度审计范围,推动解决卫健系统工程项目建设、药品设备采购等领域拆分项目、内定中标人等突出问题。

县纪委监委围绕“全周期”管理,加大联合惩戒力度,针对招投标领域出现的“围猎”行为进行系统性打击,主动对接20家县直主管及监管部门,就联合惩戒招投标领域失信行为召开座谈会,探索出台了《南县招投标领域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办法》,将行贿累计数额较大、多次行贿、当中间人“提篮子”等情形纳入重点打击对象,明确了列入“黑名单”者五年内不得在县域内参与招投标相关活动等一系列打击措施,从源头上斩断了“围猎”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守护了县域内清爽的政商关系。今年以来,严肃查处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21件,立案10人,有效遏制了人情标、关系标、利益标的招投标乱象。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强化监督力度,深化机制改革,整合各方力量,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实现对招投标领域的全过程监督,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政商关系,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