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大通湖:靠前监督 防患于“未燃”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作者:曹哲 发布时间:2022-11-24

“李大爷,田里的秸秆可不能烧啊!”近日,大通湖区北洲子镇纪委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时,在向东村正好碰见该组组长李某劝导农户。

今年来,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仔细梳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和廉政风险点,制定涵盖农村“三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粮食安全,农村人居环境等9个方面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清单,从每个监督清单中选取一个专题分配给区直行业部门进行集中治理。当前正值焚烧秸秆的频发期,限制秸秆焚烧,成为大通湖区纪委全力护航乡村振兴,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的重要一环。

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通过下发工作提示,要求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加大巡察执法力度,以高压态势遏制随意焚烧秸秆现象;要求各镇履行属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区抓镇、镇抓村、村抓组、组抓户”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田,抓早抓小,防范于“未燃”。同时成立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将监督阵地前移至田间地头,利用片区协作机制,纪检监察组、委机关科室包镇连片,多频次、广角度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查处损害农村生态环境问题6起,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