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安化: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久久为功树校园新风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谌曼婷 发布时间:2022-11-24

“打竹板,响连天,各位同学听我言,秀美安化行清廉,芙蓉少年讲清廉……”近日,安化县第一芙蓉学校,朗朗清风之声,回荡在整个校园,这是该校自编自导自演的《童言童语清廉快板歌》,也是安化县“厚植清廉文化”,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生动的缩影。

近年来,安化县纪委监委着力推进清廉安化建设,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抓实抓严,督促各责任主体结合实际持续发力,让廉洁的种子厚植每位师生心中。

强化党建引领,营造清净校风

“为官尽清廉,为民尽仁爱。”“黄德濂从小受黄氏家风家训的影响,在朝为官30余年,长期在边远地区任职,将个人名利置身事外,两袖清风,是为官楷模。”这是安化县紫薇中学教师在清廉党课上,听了本土历史文化名人黄德濂家风故事后,发出的共鸣。

该校坚持党建引领清廉建设,明确责任,将清廉学校建设同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合。抓实抓细党建工作,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制度。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最新方针政策,深化“党建+清廉”建设,每学期讲一堂清廉党课,每月由党员分享清廉故事,获得热烈反响。

加强师德师风,营造清正教风

安化县紫薇中学把廉洁、正直、奉献、守纪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标准,在全体教师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师德考评,评选师德标兵,开展家教家养、违规征订教辅资料的督查,组织新入职教师入职宣誓会,签订《师德师风责任状》《廉洁从教责任书》《规范办学行为责任书》等。

安化县第一芙蓉学校还每学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座谈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会珍惜‘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荣光,教书育人,廉洁从教,做一名让学生开心,让家长安心的人民教师。”在座谈会上,该校教师周艺说道,通过座谈会,该校教师畅所欲言,共话清廉。

该校还成立领导小组,各行政包年级组、包教研组的包保监督体系。推出3人一组的师德巡查监督机制,实行随机抽查,抓实师德考核,对师德进行生评、组评、家长评、学校评的综合考核,让每位教师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

注重文化育人,营造清新学风

走进校园,随处可见清廉建设宣传橱窗、清廉文化墙,清廉格言和清廉挂画耀眼醒目。第一芙蓉学校从清廉文化、清廉故事、清廉作品编印《清廉悟道》校本教材,切实抓好清廉教育,每学期进行2次清廉渗透教育。同时设立清廉图书角,收集图书300册、定期开展清廉杯书法、篮球、手抄报比赛等。

截至目前为止,第一芙蓉学校已评出“最美教师”36名、“新时代好少年”96名、“清廉班主任”20名、优秀清廉教案89篇、清廉篮球比赛冠军8个、清廉书法优秀作品20幅,优秀清廉手抄报50幅,优秀清廉征文102篇。

紫薇中学还开设了劳动教育课程,开辟了7亩劳动基地,让学生在劳动中懂得珍惜和节俭,依托《紫薇文化》校刊,通过学生写作,抒发清廉之情,刊发学生作品200余篇,同时,构建家长、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网格,将清廉学校延伸到家庭。

“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安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接下来,县纪委监委将注重从源头抓起,要在全县教育系统挖掘、筛选、打造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代表性的清廉示范学校,形成一些可推广借鉴的经验做法,全力推动我县教育系统清廉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安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