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市中院:“清廉法院”建设呈现“四少四多”新气象

来源: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 作者:李胜刚 沈斯彦 发布时间:2022-11-22

“‘清廉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法院干警抱怨发牢骚的少了,踏实干事的多了;忙于应酬的少了,加班工作的多了;工作马虎的少了,认真负责的多了;对当事人态度生硬的少了,耐心答疑的多了……”益阳市“清廉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干警精神面貌呈现出“四少四多”新气象,得到益阳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驻益阳市中院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形成“干警清正、机关清廉、司法清明、文化清朗”的良好司法生态,有力推进“清廉法院”建设,助推益阳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益阳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监督这个第一职责,督促市中院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清廉法院”创建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创建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协助制定《进一步推进“清廉法院”创建的实施细则》等,健全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基层党组织跟进学习机制。加快“学习型法院”“专家型法官”建设,全面推行“三关五问工作法”(把握好“政治效果关、社会效果关和法律效果关”,做到“良心之问、事实之问、程序之问、法律之问、责任之问”),引导干警树立“办案就是办人生”理念。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编印《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手册》,出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十项措施”,引导营商环境向优向好发展。推出“三个一” 举措(一句温暖的话、一杯茶、一条凳子),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歇。驻益阳市中院纪检监察组与院机关纪委形成监督合力,紧盯“四风”老问题新动向加强监督检查,开展作风督察20次,重点整治庭审、诉讼服务纪律作风问题。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实施细则》,完成常态化排查整治工作16项。开展全市法院重点工作专项督导工作,对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反馈意见整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规范破产管理人选任和薪酬发放、疫情防控等9项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开展基层法院院长、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评议工作,将专项整治和评议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突出专项整治和廉政评议结果运用。

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和监管漏洞,督促明确院庭长监督权责清单,建立案件回访和质量评查监督机制,健全案件监督管理机制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制度体系,严织制度笼子,抓好以“建”固本,提升审判之效。截至10月26日,共接收全市两级法院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较2021年同期下降84.9%;前三季度,一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在全省率先清零,案件接收比、服判息诉率等司法效果指标综合排名全省法院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