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精准监督确保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钟夏丽 发布时间:2022-11-14

“娭毑,改造后的房子,您满意不满意,有没有什么质量问题?”“住得很舒服,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这把年纪了还能住上好房子!”看着重新加固的房屋,泗湖山镇和平村的刘娭毑开心的对前来督查的纪委工作人员说道。

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住建局深入该市14个镇(街道、中心)针对农村危房改造人员身份、工程进度、质量安全、资金拨付、工作落实、监测机制等六个方面展开督查,这是沅江市纪委监委对乡村振兴项目开展监督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沅江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室组地”“室组局”的监督格局,灵活利用纪检监察室熟悉执纪业务、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驻在部门、乡镇纪委一线监督、行业部门业务精通的优势,聚焦乡村振兴工程项目资金建立联动监督网,围绕资金流向管理监督发力,确保各类资金投入有力有序、使用安全规范、效益全面发挥。

“我们联合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等单位对易地扶贫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扶贫项目资产和农村‘三资’、财政衔接补助资金管理开展了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共发现财政衔接补助资金管理不规范、资产台账未及时更新及公示、项目工程质量不过关等20个问题,其中18个问题已立行立改,2个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沅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曾勇介绍。

钱袋子看得“牢不牢”,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项目搞得“好不好”。为切实保障项目廉洁高效,沅江市纪委监委从严把好行业部门履职“责任关”、项目建设“流程关”、重点岗位干部“廉洁关”,坚持把清廉建设融入项目建设各环节。紧盯责任落实、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和廉政高风险重要岗位,着力起底排查扶贫项目资金铺张浪费、扶贫资产管理运行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力等问题线索,确保每一分乡村振兴项目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查办乡村振兴各领域问题线索27条,组织处理46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司法2人,收缴违纪资金2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