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推行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 实现“1+1>2”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谢雨师 发布时间:2022-11-08

“没想到这么快就查清楚了,我们的救助资金也补发到手了。”近日,桃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三堂街镇晚谷回民村,对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某萍挪用民政临时救助资金一案办结意见进行回访,村民们纷纷称赞。

李某萍一案的快速查办得益于该县推行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的持续深入。近年来,桃江县纪委监委将5个纪检监察室、13个派驻机构和15个乡镇纪委划分为5个联动片区,实行一体统筹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夯实工作基础、一体提升监督质效、一体推进“三化”建设,构建起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

印发工作清单,监督“一张网”

“今年来,我按照‘监督清单’对村‘两委’履职情况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发现村‘两委’在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贯彻落实惠民利民政策等重点工作中存在问题6个。”10月24日,在桃江县桃花江镇村纪检委员考核述职评议会上,该镇株木潭村纪检委员张正英亮出了自己的监督“成绩单”。

为加强基层监督力量,桃江县借助村级换届契机,把一批熟悉基层工作、有威望、敢监督的党员充实到村纪检委员岗位上,在全县247个村(社区)全部配备了村纪检委员。“随着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如何让村纪检委员形神兼备,是我们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的一道必答题。”桃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来,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主责,制定了年度监督工作清单,与乡镇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以工作提示、工作计划等方式,逐项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工作标准、开展频次等,做到职责立起来、队伍用起来、体制建起来。

“以前对于自己‘干什么、怎么干’常常一头雾水,现在镇纪委为我们厘清了职责定位,对我们如何更好地履职开列了清单,干事更有底气了。”张正英高兴的说道。

加强片区协作,执纪“快准严”

“修山镇八都村原人社专干符某生侵吞社保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近日,在桃江县修山镇召开的二片区“室组地”联动协作会议上,二片区片长、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薛有为通报了案件办理等情况。

不久前,修山镇纪委在移交的线索中发现符某生等人在2012年8月至2021年10月期间侵吞社保资金的有关问题。因人手不足,镇纪委在收到问题线索后,立即向县纪委监委申请启动片区联动协作。县纪委监委迅速响应,由联动片区片长领衔包案,抽调联系片区的第二纪检监察室、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等骨干力量,与修山镇纪委联动协作开展工作,最终仅用时两周便查实了符某生等人的违纪违法问题。

“这个案子时间跨度长、案情复杂,如果仅靠镇纪委的力量,办理时间会很长,严重影响办案成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一体化管理后,片区对人员力量实行统一调配,实现人员重组、优势互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片区’立体协作网络,办案效率大大提高。”

注重能力培养,争当“排头兵”

“这种培训形式非常新颖,办案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在我脑海中有了画面感,更加令人难忘。”为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近期,桃江县纪委监委摄制了首部以办案工作为题材的微视频。

微视频从谈话方案制作、谈话具体实施等各个环节入手,剧情内容覆盖2个办案关键环节,含17个典型问题,11个角色全部由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交叉扮演”和“沉浸体验”。在明确“这样做不对”的同时,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思考“怎么做才对”,同步解决“在对的基础上怎么能做得更好”等问题。

“我们把这种培训形式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分层级分领域深化全员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同时,县纪委监委坚持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实行“传帮带”制度,定期组织乡镇纪委干部跟班学习、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下派联系指导,面对面、手把手传授信访处置、问题线索初核、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方法,切实提升办信办访、监督执纪执法等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共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县纪委参办专案、跟班学习80人次,参与日常监督、专项监督424人次,片区联合办信办案10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