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清廉建设进行时丨涵养清廉医风 让群众更有“医”靠

来源:益阳市中心医院 作者:孙凌 杨梅 发布时间:2022-09-19

清风涵养医风,清廉厚植医德。近年来,益阳市中心医院从风险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不断深化“清廉医院”建设,努力实现清廉元素向全院各环节、各层面渗透,让党风清正、院风清朗、作风清明、医风清新成为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制度铸廉,构建“亲”“清”医患关系

2021年12月,益阳市中心医院启动清廉医院建设,制定《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方案》,成立清廉医院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重点任务清单,采取3大类、15项重点任务和53项工作举措,制定《行政管理小微权力清单》和《清廉医院建设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完善责任落实体系、清廉教育体系、防止腐败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和医德医风建设体系。同时,院党委、院纪委从根源着手,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年度考核、晋职晋升、人才培养、推优评优等挂钩,使医务人员自觉规范诊疗行为,主动提升服务意识。

今年5月19日,医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会议,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廉洁行医”宣誓,71名科级以上干部向党委书记递交《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医院建设责任状》,2000余人签订《个人廉洁从业承诺书》,106名科级干部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6月9日,医院召开医药购销领域廉政会议,40多家医药供应商在会上向党委书记递交了《医药购销领域廉政协议书》,进一步规范了供应商及业务人员营销行为。至此,医院已建立起完善的廉洁服务承诺制度。

在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院纪委针对47个医药采购、项目建设、药品处方等廉政高风险点,编制出11个防控流程,制定了《维修、改造、装修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切实做到无预算不采购。

为规范医务人员廉洁行医,院纪委在全院干职工和患者群体中推广使用“医德医风电子考评机制”,患者满意度等指标逐年上升。据统计,1月-8月,全院共拒收红包礼金166人次,拒收金额21.37万元,收到锦旗451面,感谢信54封。其中普外三科近3年共拒收红包礼金14.41万元。

监督促廉,打造医风清新生态线

制度的贯彻落实离不开监督执纪的保障。近两年,医院纪委围绕重大决策、权力运行、项目建设、医药购销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监督。监督基建工程、招标采购、后勤服务、人员招聘等各类项目共123个,金额1.2亿元。

每季度,医院纪委书记牵头开展“行风查房”,聚焦红包回扣、开大处方、不合理收费、违规涉医涉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患者面对面交流。近三年,院纪委共开展各类巡查督查146次,发现各类问题60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5份,提交建议8个,通报批评科室或部门87个。

每季度行风巡查

常态化疫情防控也被纳入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监督内容。院纪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和《新冠疫情防控中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办法》,特护期一日一督查一通报,常态化时期每周督查通报,督查疫情防控中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行为,对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1名中层干部立案查处。

严肃会风会纪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院纪委以严厉的问责倒逼会风会纪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两名中层干部分别因无故缺席会议和会中打瞌睡被给予谈话提醒。

针对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使用,院纪委精准施策、强化监督。每年初对科室下达药占比和耗材比的控制指标,对不合理用药用耗材实行预警、限用、停用等措施,并与医德医风考核、综合目标考核挂钩。每月对药品使用进行动态监控,对使用数量和金额排名前三位的实行停药和经济处罚,近三年共停药9个,处罚违规药品102个,扣除廉政保证金15万元,约谈不合理用药科主任和医生63人,经济处罚43人次。近两年剔除临床治疗不必需、可替代药品品规41个,全院平均药占比由2020年的28.5%下降到2022年的26.6%。在医用耗材使用方面,年初清理减少不合理耗材条目61条,占总条目的31%。今年8月全院耗材比16.4%,比去年同期降低5.2个百分点。对保留项目进行重新议价,其中一次性使用静脉留置针降幅达到85%,预计今年耗材降价采购让利患者2000余万元。

文化兴廉,培育风清气正执业环境

“廉洁行医始能一身正气,为民服务堪称人间天使”,医院外科大楼门前电子屏上的廉洁标语格外醒目,时刻提醒医务人员行医身正方可淡泊。

“调和阴阳方:两手齐抓,打造清廉医院;清热解毒方:加强监督,严肃执纪问责;泻南补北方:常敲警钟,筑牢廉洁防线;扶正祛邪方:弘扬正气,强化规矩意识……”医院廉政文化墙上的七大清廉“处方” 推动崇廉尚洁的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廉洁文化墙

为把清正廉洁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医院不断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建设,编印《警示录》和《相关法律法规选编》发给全院干职工学习;在医疗区设置“医德医风”投诉箱,悬挂行风建设“九项准则”,在病房张贴拒收红包等廉政文化海报。

近三年,医院纪委逐级开展廉政谈话200余人次,开展问题提醒62人次;举办清廉讲座12场,培训2300余人次;在各宣传平台通报典型案例40余次,发布警示函、廉政警言30次,发表廉洁宣传报道18个,发布廉政宣传视频3个;立足优质医疗服务和廉洁行医目标,指导普外科、神外科等科室开展清廉科室、清廉团队创建工作;挖掘廉洁从医好故事,开展“廉医故事”系列宣传,用正能量事迹提振全院干职工廉洁从医动力。

“廉”方治未病,医风清自扬。医院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廉医院建设事关群众福祉。医院将持续树牢医务人员廉洁意识,让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机制,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清廉医院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