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清廉建设进行时丨益阳税务:“三个一”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市税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3



“我家的家训是‘天道酬勤、厚德载物,尊老爱幼、讲信修睦’,这次很荣幸被作为好家训在全系统推广,对我家而言是鼓励是动力,我们要更好传承,作出榜样。对全系统而言,我想也是一种良好的倡导,家家向上向善,我们的事业、社会才能向阳向美!”近期,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的“清廉家庭、清雅家风、清正家训”推荐评选活动中,桃江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鄢跃武表示。这次活动是益阳税务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益阳市税务局对标清廉益阳建设“1+N”行动方案,以“政治清明、法治清廉、干部清正、税风清朗”为目标,通过打造一个活动阵地、制定一个联建方案、创立一个党建品牌“三个一”举措,全力推进清廉益阳税务建设。



打造一个活动阵地,营造学廉氛围。将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建示范点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工青妇群体建设等密切结合起来,立足税务部门职能和地方文化特色,通过一个税务文化展厅、一方党建成果展示区、一个养正暖心工作室,打造一个内容丰富的清廉文化阵地。税务文化展厅通过图像文字、视频动画、实时数据、VR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益阳税务人践行中国税务精神的具体实践;党建成果展示区以“数说成就”“图说变化”的形式,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益阳税务党建成果和发展成就;养正暖心工作室则通过开展EAP心理疏导服务,帮助税务干部塑造“正、和、廉、信”的心理品质。活动阵地的建设为营造干部职工清廉向上的氛围提供了助力。

制定一个联建方案,树立崇廉风尚。着力家税同频共振、同步共防、同心共创,市局党委研究制定《“党风家风联建互促 纪律规矩烙在心中”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聚焦重点监管干部“八小时之外”七个方面30项问题,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廉政提醒、进行一次政治家访、建立一项助廉机制、开展一次党史知识和党纪条规竞赛、开展一次心理疏导、举办一次廉政家书征文、开展一次特色纪检日活动、开展一次清廉家庭评选、开展一次好“家风家训”评选、开展一次线索大排查“十个一”活动。全市税务系统2759个家庭踊跃参与,精选20个家庭、48封家书、45条家训,编印成《清廉家庭》《清风家书》《清正家训》三本书册。传承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成为了干部及家属的普遍共识,开创了联动受教育、协力抓监管、齐心护平安、奋发干事业的新局面。

创建一个党建品牌,凝聚护廉合力。聚力“头雁领航、固本强基、发展提质”,创建“益心向党 税务担当”党建品牌,创新实施“四联四促”工作机制,落实“机关支部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关支部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机关支部联企业、党建促发展;机关支部联部门、党建促提升”工作机制。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身在湖南、办事不难”“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赓续红色血脉 兴税强国有我”“税收助力发展 共绘振兴蓝图”“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系列实践活动,在实际工作中培塑税务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引导其主动融入地方党的建设、疫情防控、财源建设、乡村振兴、创文创卫、营商环境优化等大局大事,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清廉机关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细化工作措施,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常抓常管,创新活动载体,管好干部队伍,把清廉机关建设与税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设让地方党委政府放心、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的清廉税务机关。”益阳市税务局负责人陈有权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