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年中看进展丨大通湖区:“尾水”变“净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作者:鲁岳云 发布时间:2022-08-23

8月18日,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督查小组对照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两张清单”上的内容,来到大通湖沙堡洲渔业综合服务合作社查看尾水排放情况。

“现在的384亩牛蛙、龙虾养殖的尾水,经生物处理系统的沉淀、过滤、曝气、生物吸收和降解,可以再利用4-5次,排出去的水氮磷含量达到三类水质标准,环保又省钱,出的蛙和虾品相好,价钱高蛮多,我一定会管护好。”合作社负责人盛叶波说完给督查人员递上了第三方公司的检测报告。

和盛叶波一样进行规模养殖的水产合作社,大通湖还有35家,32.2万亩尾水的达标排放成了大湖治理方针截污中的重要一环,大通湖区委在既保一湖碧水又保经济效益的总体思路中开展探索。区纪委区监察工委把“尾水治理”工作列入“洞庭清波”整治内容,通过一月一提示、一月一督查、通报问题整改“回头看”和“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班子、一改到底”的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精准交办问题,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及养殖尾水治理、巩固精养鱼池退养和复绿、强化活水调水和入湖电排管控等措施,加大科学循环系统技术帮扶工作。1-7月,通过“定向不定期、定期不定向”的方式开展“四不两直”明察暗访16次,推动问题整改30个,发出督查通报3期,谈话提醒7人。

此外,该区纪委区监察工委还在“洞庭清波”区域共建上出实招,牵头组织沅江、南县、大通湖3个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召开2次协商会,在大通湖水流域现场厘清责任、交办问题、交流经验,推动解决了四季红镇与金盆镇交界处拦网损坏长达1年时间未修复问题,沅江市、大通湖区纪委分别对4名工作人员推诿扯皮、不作为问题进行了问责,并就交界地带拦网维修及水葫芦打捞问题建立相关制度,用制度推进工作,用成果巩固制度。

下阶段,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将继续强化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推动2022年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问题整改任务及时有效整改到位,坚决查处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等行为,以铁的纪律护航“洞庭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