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大通湖:“清风行动”助力减税退税政策落地见效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作者:唐泽 蔡心 发布时间:2022-08-23

“今年以来,区税务局共为48户市场主体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共计1.1247亿元,其中湘易康制药退税3938万元、东大光伏退税6626万元。此外,还为辖区内5664户市场主体办理税费缓缴1518万元,税收优惠减免824万元。”近日,大通湖区税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报告中如是写到。

自2022年减税退税政策出台后,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把落实该项政策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监督重点。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税务相关部门前期做好惠企政策梳理、进企政策宣讲、及时建立减税退税审核“快速通道”等工作;并与区税务局、区发改财政局组建联合督查组,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对政策落地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执行变样、履责不力、弄虚作假等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减税退税政策在大通湖落地见效,确保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目前,该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已实地走访企业48家,电话回访15家,回收调查问卷63份,收集问题需求22个,意见建议12条。

“从知道减税退税政策,到提交申请、审核、到账,不到5天就办好了,这笔钱真的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湘易康制药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该企业面临营运成本上升、发展低迷的难题,惠企政策的落实落地为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焕发活力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据了解,用监督推动减税退税各项政策的落地是该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的举措之一。此外还通过建立领导班子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明晰监督事项、“大排查大起底”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等手段,既深入了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实际诉求;又严查公职人员在监管执法、水电气保障、审批服务、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高发”“易发”的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6次,监督推动问题整改22个,查办问题线索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