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安化:监督落实河长制 守护碧水清波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凤姣 发布时间:2022-08-05

“你们的巡河台账在哪里?是否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进行巡河?有开展相关的防溺水宣传吗?”8月3月,在安化县羊角塘镇新溪村湛溪河道旁,河长制工作督查组工作人员正在仔细询问相关情况。

安化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水域面积较广,河长制覆盖全县5公里以上河流167条,管辖长度2288公里,设有县级河长23名,乡镇级河长242名,村级河长255名。

为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安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河长办、市生态环境局安化分局等职能部门,抽调12名工作人员成立3个督查小组,对全县23个乡镇及安化经开区进行全覆盖实地检查,着力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此次督查我们侧重检查河长巡河、宣传教育、河道保洁、非法捕捞、妨碍行洪问题排查整治等内容,采取听取情况、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每个乡镇抽查2个村的台账、查看2条河段现场情况,再根据督查情况,对各乡镇进行打分排名。”第二督查组的组长夏迎哲介绍说。

此次督查发现河长履职不到位、公示公开不规范、河湖问题仍突出等大类问题4个,巡河台账不完善、河长制公示牌信息未更新等小类问题15个。

下阶段,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督促各乡镇针对此次督查组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单位、时限、措施,确保按时按质将问题整改到位,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助力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