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个案深度剖析”推动“同病共治”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何芬芳 发布时间:2022-08-02

“龚某案发生在我们法院系统,带给我们的教训极其深刻、发人深省,我将时刻引以为鉴,进一步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沅江市人民法院一名干警深有感触。

沅江市纪委监委致力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联合市人民法院召开法院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的“活教材”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趁热打铁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摒弃“看戏”心态。

今年以来,沅江市纪委监委相继出台《关于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的工作方案》《关于在镇(街道、中心)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警示教育的指导意见(试行)》。通过创新方式方法,以查处的案件为反面教材,以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为警醒,做到案件发生在哪里,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就开展到哪里,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改。

为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沅江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同级同类”标准,选取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案例,及时剖析、精准施教,使教育内容契合受教育对象身份,推进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相继在法院、公安、人社、农业农村等行业领域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20余次。

“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是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重要举措。”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将切实提升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穿透力,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警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