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资阳:培育家教家风 深耕清廉家庭建设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7

“我的爸爸话不多,很少给我讲一些大道理。但在他的身上我知道了‘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能要’……”7月22日,资阳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区关工委举办“清风润童心  廉洁伴成长”——家风读书活动,现场互动环节中,多名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子女分享清廉家风故事。

人民路社区国学堂孩子朗诵《大学》

分享清廉家风故事,畅谈家风家训感悟

此次活动以“廉洁治家”为主题,紧紧围绕家庭、家教、家风三个方面的内容,通过组织孩子们朗诵《大学》、分享家风故事、学习剪“荷花”“廉”字等方式,重教育、树榜样、传承爱,弘扬家庭美德,引导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廉洁家风润泽万家、薪火相传。

贺春华老师教孩子们学剪“廉”字、莲花

“家,不仅是一种情感牵挂,更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修身立德的起点。我们有责任凝聚和传递家庭美德正能量,引导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为清廉资阳建设贡献‘家力量’。”该区妇联主席李艳芳介绍。

今年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注重清廉家庭建设,不断丰富廉洁教育活动形式,通过开展廉政家访、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选树“最美家庭”、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树立清廉家风,巩固党员干部的“后方阵地”,构筑起一道牢固的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使家庭成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助推器”,以家庭“细胞”清廉促社会“肌体”清廉。

同时,为进一步发挥优秀家规家训和家教家风对党员干部群众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该区纪委监委一方面深入挖掘丰堆仑革命旧址以及高文华、王恢先、张国基等人物廉洁思想,传承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着力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主题公园等;另一方面紧跟时代脉搏,借助微信、网络、抖音等传播平台,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清廉专题作品、融媒体产品、公益广告等,创作清廉家风歌曲、戏剧、小品等一批生动形象又接地气的文化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

“党员干部只有注重涵养家风这颗‘小盆景’,才能吹动社风,汇聚成美丽的‘大风景’。”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戴文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把家风建设贯穿于清廉资阳建设的各个环节,不断探索有效举措,培育家风家教,深耕清廉家庭建设,让崇廉尚廉、向上向善的新风吹进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