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整治生态环保案件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守护桃花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2

整治生态环保案件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 守护桃花源

长江经济带不仅是一条有巨大潜力的经济发展带,更是关系子孙祸福的生态屏障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基调、大前提。

然而,违规采砂、制砂等破坏生态问题仍时有发生。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6起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典型案例,共有120名失职失责公职人员被问责。其中,桃源县益盛建材厂在大洑溪流域违法占用林地先后从事养殖、违规采砂制砂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引人注目。

长期违法占用桃花源风景名胜区林地制砂,植被生态破坏严重

2022年1月28日,湖南省委常委会集体观看了《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片中披露了桃源县观音寺镇大洑溪流域益盛建材厂违规采砂等问题。省委常委会专题部署,省纪委监委连夜安排调度,交办常德市纪委监委迅速跟进开展调查处置,监督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1月29日,市纪委书记带着我们冒雪实地查看情况。”常德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陈龙告诉记者,问题曝光后,市纪委监委联合桃源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桃源连夜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要求连续作业,全力整改。

联合调查组发现,沅江大洑溪边,在本该风景优美、植被茂密的桃花源风景名胜区规划范围(三级保护区)内,砂石原料和制砂、运砂设备随处堆放,17亩区域黄土裸露,山体被人为破坏,临河还建有公司厂房。

联合调查组以专案模式推进调查处置工作。通过实地踏勘、走访群众、收集资料等方式,查明长期占用桃花源风景名胜区规划范围内林地的,是一家名为益盛建材厂的私人企业,其实际控制人印某先后从事养殖、采砂制砂等活动。

“按规定,风景名胜区不得修建破坏景观、污染环境的工程项目。”陈龙说,印某长期从事建筑行业,深知砂石市场需求量大、行情好,为了方便将河砂直接加工成细砂,降低运输成本从而牟取暴利,印某决定铤而走险,将厂区设在大洑溪采砂区附近。

审批把关不严,失职失责背后隐藏着腐败和作风问题

采访中,办案人员反复向记者提及“失职失责”。

联合调查组梳理印某2009年以来违法生产经营过程发现,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和城投公司、属地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干部审批把关不严、监管执法不力是导致该违法行为产生并延续的重要原因。

经过全面核查,责任人把关不严等行为暴露出作风不实问题。联合调查组围绕省纪委监委交办的重点问题,组织精干力量加班加点开展调查,认真梳理分析各项证据材料,部分党员干部审批流于形式、接受请托等问题浮出水面。

2018年10月,印某以60万吨机制砂生产项目砂石堆场的名义申请办理临时用地。国务院2006年9月公布的《风景名胜区条例》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风景名胜区内禁止进行开矿等破坏景观、植被和地形地貌的活动。印某申请的临时用地属林地,且位于桃花源风景名胜区规划范围内,本不应被许可。但观音寺镇个别工作人员疏于监管,未能发现这处临时用地位于桃花源风景名胜区规划范围内,导致印某的申请“瞒天过海”,堂而皇之地混入县林业局的审批流程。

为了让自己的申请尽快通过,印某又想到了“请托”这一招。他找到观音寺镇时任党委书记熊某某,请其向县林业局打招呼。县林业局相关人员碍于情面,在审批单上签署了“同意依法依规办理”的原则性意见,但并未出具审查同意文件。然而,这个原则性意见在临时用地审批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联合调查组查明,县自然资源局受理该审批事项后,分管领导管某、行政审批办主任张某某在未见到县林业局审查同意文件的情况下,仅凭县林业局的原则性意见,便在益盛建材厂提交的《桃源县临时用地申报表》上签署“同意呈报”意见并盖章,之后呈报县人民政府审批。

2019年1月,益盛建材厂违规临时用地获批。

疏忽大意、碍于人情、作风不实……本来不应被许可的临时用地在这些失职失责行为的助推下层层突围披上了“合法外衣”。

通过深挖细查,工作人员发现监管失责背后折射“初心蜕化”。联合调查组进一步深挖生态环境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将执纪问责重点对准了违规审批和利益输送问题,通过对与印某关系密切的公职人员深入排查、认真研判,发现部分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

2020年10月,临时用地期限到期。益盛建材厂在未取得延期用地许可的情况下,不仅没有退还原违规获批的临时用地,还违法占用其他林地扩建制砂生产线。县自然资源局本应在临时用地到期后督促印某退还土地并复垦复绿,但该局监管不力,巡查执法不到位,对上述问题没有进行制止和查处。

桃源县城投公司副总经理李某某明知益盛建材厂临时用地手续已过期,但因为与印某有不正当利益往来,仍违规同意城投公司与益盛建材厂签订委托制砂合同,助长了其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据了解,此案被查处和问责的37人中,1人涉嫌受贿,另有6人与印某存在投资等不正当经济往来或收受印某礼品礼金,11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观音寺镇时任党委书记熊某某存在收受印某拜年所送礼品,接受其安排车辆外出旅游等违纪违法问题。

“观音寺镇自然资源所是监管的第一道关口,相关工作人员最清楚情况,只要积极履职,就一定能发现其中的问题。”陈龙告诉记者,自然资源所时任所长何某某不仅未严格履职,还在后期出借资金给印某用于制砂生意,让监管成为摆设。

熊某某、何某某在谈到自己的问题时都表示,犯下这样的错误,归根到底是自己淡忘初心使命,漠视纪律规矩。

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责、一追到底

生态环境保护,关系人民福祉,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发现问题后,在湖南省纪委监委部署调度和常德市纪委监委督促下,常德市水利局牵头督导,市林业部门配合,桃源县委县政府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立即关停了益盛建材厂,拆除了相关设施,20天内高标准完成大洑溪流域17亩土地覆土复绿工作。

在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联合调查组根据违纪违法情节,区分一般失职失责、严重失职失责、严重违纪涉嫌职务违法犯罪三种类型,分三个批次依规依纪依法予以处置。截至目前,市、县纪委监委已对37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问责,其中采取留置措施1人(目前已开除其党籍和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17人。

“问责不是终点,要通过查处一案、整改一片,达到警示一方的目的。”常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湖南省纪委监委要求,常德市纪委监委与桃源县纪委监委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并举一反三,深入开展涉砂涉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打击非法采砂有奖举报机制,排查整改具体问题60个,向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分别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查漏补缺、整章建制。

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把《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15个问题纳入2022年“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103个问题的整改清单中挂牌督办,每周调度进展,督促推动各地全面深入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岳阳市委针对平江县连云水电站建设项目和思福公路提质改造项目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监督清单、从严调查问责,并全面构建属地为主、部门监管、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目前已完成连云水电站站房、设备和引水管道的拆除、马嘶坑河道疏浚恢复等工作,违规破坏的林地已基本恢复林业生产条件,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治理。

益阳市纪委监委对安化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部分渗滤液溢流直排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的整改实施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蹲点安化县,开展为期一周的前期调查工作,并先后组织5次现场督查和暗访。安化县纪委监委安排2名纪检监察干部长期驻点垃圾填埋场,全过程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在全面摸排和深查问题背后的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后,对13名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湖南省纪委监委将着重围绕预防生态环保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生,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关键环节,对“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审批、涉生态环保项目的行政许可、资金分配使用等前置性、过程性环节中的不作为、乱作为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查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虚假整改、数字整改、拖延整改等5个方面问题。同时,督促各职能部门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成因进行类型化分析,通过建章立制、分类施策,推动职能部门在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上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加快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解决由治标走向治本。

“以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为抓手,推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一追到底,当好生态卫士,决不让制度成为‘没有牙齿的老虎’。”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