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回头看”突出“五个严查”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谢佳良 郭凯文 发布时间:2022-07-07

“这两个矿涌水处理厂提质改造项目的实施,对于有效改善周边及下游地表水、地下水水质将产生很大的社会效应。”近日,桃江县“洞庭清波”专项监督督查组在鸬鹚渡镇锑矿实地查看时获悉,该镇境内原桃江联办锑矿两处历史遗留矿洞矿涌水处理厂提质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将于近期竣工,两个应急处理池将正式投入运行。这是桃江县“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推进全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

2021年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生环委办公室,加强对中央、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50多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办理工作的跟踪督查与监督,确保每个问题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和销号。同时对易发生“反弹”异常现象的矿涌水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县城雨污分流治理、混凝土搅拌场整治、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河道清淤疏浚与生态修复等问题整改销号情况进行“回头看”,作为“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再跟踪、再督查。

桃江县“洞庭清波”办结合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实际,聚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虚假整改、数字整改、拖延整改等问题做到“五个严查”。针对督查发现马迹塘镇益阳仑村存在将畜禽养殖污水直排河道,该村未及时制止和上报等问题,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立案查处。县“洞庭清波”办举一反三,将此案例在以后的多个大小会议上进行通报,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全县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洞庭清波’专项监督这‘两张清单’,以高质量监督推进中央、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以扎实有效的‘回头看’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目标落实落地。”桃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