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南县:“两张清单”守护“洞庭清波”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婷 发布时间:2022-03-18

“以前,这里灰尘漫天,混凝土搅拌废水直排藕池河,周边环境遭到污染。现在,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空气清新了,河水清澈了,我们生活更幸福了。”近日,家住南县石矶头河岸边的居民王某向前来回访督查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反馈感受,他为生活环境的可喜变化而高兴。

“碧水蓝天”是洞庭湖畔湖乡人的家园情怀,更是他们赖以生存的自然馈赠。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防治粗放发展方式下工业污染物、农业污染物、生活污染物等造成的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去年,制作专题暗访视频《聚焦突出问题,守护碧水蓝天》起底水环境污染、固废垃圾污染、禁捕退养等方面存在的19个突出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联合生环、水利等职能部门同向发力,以过硬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取得了群众可见可感的生态环境改善成效。

今年以来,南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治防并举、分类施策”为工作主线,继续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环保难点、堵点,以及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此,县纪委监委汇总分析上级督查反馈和本级摸排搜集的生态环境问题,整合梳理列出“整改清单”和“监督清单”,明确具体问题靶向整治和具体监督内容主动出击,纵向压实各职能部门单位、各乡镇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横向则实行“专项监督+包片跟踪+集中督导”模式的三重监督,派出纪检监察组织针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建立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包片跟踪监督,县“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办公室每月下发提示函进行面对面监督,实现属地监管、行业监督和纪检监察专责监督的贯通协同。该县纪委监委于3月初下发了《南县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两张清单”挂图作战、销号管理。

“针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坚决惩处,毫不手软,以问责倒逼‘两张清单’责任上肩,用心用情守护‘洞庭清波’。”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已有3名党员干部因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