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一部门一清单”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徐玉荟 何林焱 发布时间:2021-10-28

“加快办理安置住房不动产权登记。”翻开桃江县纪委监委督促各职能部门制定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清单》,住房、就业、医疗……群众关切的种种,均细化成具体的措施。而桃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则对清单制开展的政治监督作出有力回应,将最后15本不动产权证书送到了搬迁群众手中,完成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

县纪委监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通过采取座谈会、实地访谈、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积极探索“一部门一清单”政治监督机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制定落实清单,将讲话精神融入到各部门职能职责、融入到当前工作重点、融入到日常工作,帮助群众打通“堵点”“痛点”,给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20个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制定落实举措清单细则303条,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工作重点,列出相应监督清单,持续跟踪问效。

“一部门一清单”机制运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直插现场,开展“洞庭清波”、禁捕退捕等专项监督,监督清单上的已落实内容也随之不断更新。已实施桃江县洞庭湖流域化肥农药农业废弃物污染整治项目;已帮助902名就业困难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政治监督的实效,在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陆续解决中不断体现。

“随着清单制开展政治监督的实践和深入推进,政治监督效能正在持续释放,我们将立足实际,久久为功,发挥政治监督在护航民生大局中的强力作用。”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