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室组地”协作联动凝聚监督合力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谢雨师 发布时间:2021-10-18

“乡镇纪委人手少,办案经验不足,遇到复杂问题线索有时无处着手,现在通过‘室组地’协作联动,有效解决了乡镇单打独斗的问题,我们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办案经验和技巧。”刚刚处理完一起问题线索调查的桃江县沾溪镇纪检专干王慧婷说道。

近年来,桃江县纪委监委灵活运用联合模式,在原有“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协作办案基础上,推行“室组地”协作联动,将派驻纪检监察组、其他纪检监察组织一同纳入联动协作范围,形成纪检监察协作片区,还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其他纪检监察组织与乡镇纪委的日常沟通、信息共享、问题共商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熟悉业务的优势,派驻纪检监察组、其他纪检监察组织在驻在部门深融入的优势,乡镇纪委基层近距离监督的优势,推进片区内日常监督一体联动,案件线索协同查办,不仅有效缓解了乡镇纪委、纪检监察组力量薄弱等难题,更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提供了平台。

今年年初,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在办理相关问题线索时,需要到各个村(社区)入户核查,时间紧、工作量大。在接到任务后,第四纪检监察室迅速统筹片区力量,通过“室组地”联合,组织片区内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沾溪镇纪委、鸬鹚渡镇纪委组成12个协作办案组,实现办案人员统一调配、困难问题统一协调、案件情况统一分析、办案结果统一运用,对12件问题线索同时进行办理,仅用时3个月便全部办结。

“我们通过‘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整合监督力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跟进监督,以有限的监督力量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补齐短板、盘活力量,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切实把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