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益阳高新区: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来源:益阳高新区纪工委 作者:易晓利 发布时间:2021-05-10

项目要落户,园区才能发展。为监督推动园区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益阳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结合“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对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各部门的履职情况精准开展行政问效,坚决查处不负责、不担当作为、推诿敷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打好纠治“组合拳”。

“新维声学项目建设工作不力,效果不佳,给项目按时投产造成一定影响,项目建设现场管理人员张某刚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定对其停职二个月,扣发20%绩效奖。”这是益阳高新区工委2020年9月对全区印发的一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报,通报见人见事,问责处理真刀真枪,在党员干部中起到了强烈的警示震慑作用。

在优化营商环境整治中,区纪工委监工委紧盯贯彻落实工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集中开展招商承诺兑现、违约项目清退、企业服务到位、政务审批“一站式”执行、惠企助企政策落实等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在企业车间设置信访举报信、深入企业调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进行营商环境测评、配合开展营商环境机动巡视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11条,问责5人。

“营商环境优化要具体到每一个文件的执行、落实到每一项服务的办结时限,而不是只口头喊喊就能优化的。”益阳高新区产业与科技发展局负责人表示,让他对营商环境有更深层次的认识的缘由是一次市里的营商环境督查。在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该局草拟制定的标准化厂房租金减免政策中设定了厂房面积门槛,被督查人员发现并要求尽快进行整改。

针对疫情惠企政策落实问题,区纪工委监工委先后开展了企业融资、企业用工帮扶及税收、租金、水电等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出通报2期。“园区惠企利企政策应该要精准科学,不能私设条件、门槛,这是我们在监督执纪问责要坚决查处的要坚决克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区纪工委监工委负责人表示。

通过持续监督跟进行政效能,跟踪问责一批项目落户慢、落户难、运转卡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园区项目建设速度质量进一步提高,2020年,全区新开工工业项目40个,新投产工业项目3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