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资阳:微信群“监督+服务”精准服务群众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何文 陈慧 发布时间:2021-05-08

“这个微信群真方便,现在我感觉政策就在身边,有什么情况只要在群里一问,就马上有人来答复,再也不用为了一个疑问到处打电话咨询了!我给社区干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点赞。”4月16日,资阳区汽车路街道贺家桥社区居民朱为民在“贺家桥第一网格群”中深有感触地说。

事情还得从4月10日说起,全家在外务工的朱为民,在网格群咨询了社保在哪里可以缴费。本以为问了之后管理人员会简单应付一下,没想到该群的群主刘奕马上在群里详细地介绍了每一个操作细节,指导他下载了社保APP,通过截屏、检查,发现朱为民操作完全没有错误、并缴纳了自己一家人的社保以后,才算完成全部回复工作。这让朱为民不禁在电话里对刘奕感叹道:“有了这个微信群,以后咱老百姓烦心事都可以在这里解决了。”

据悉,资阳区按照“一网格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在全区124个村(社区)建立了372个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每个微信群都有一名乡镇班子成员、一名纪检干部、一名民(辅)警,同时要求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进群开展工作,随时随地倾听一线声音,精准服务群众。

资阳区汽车路街道贺家桥社区居民到街道询问疫苗接种事宜,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唐瑶认真地教居民使用监督服务微信群,更便捷地解决问题。(汽车路街道办事处 杨扬 摄)

“通过微信群,村、社区干部在群内公开村务、财务信息,保障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一台手机,一个微信号,就能够对干部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不受时间地点的局限,既节约了成本,又方便了群众。”资阳区长春镇纪委书记龚元科介绍,“微信群把集监督服务于一体,真正架起了干群沟通‘零距离’的桥梁。”

自监督服务微信群建立以来,已有81133人入群,及时宣传了各类惠民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6700余次,第一时间处置回应微信群留言和网小格诉求3900多条,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下阶段,将持续跟进监督,进一步完善微信监督服务群建设,有效解决了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对于问题处理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持‘零容忍’,督促各职能部门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资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