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益阳高新区:监督贯通拆迁安置全过程

来源:益阳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 作者:易晓利 发布时间:2021-05-06

拆迁安置是园区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益阳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围绕阳光公开拆迁、精准及时安置,开展点对点监督,监督推动征地拆迁工作廉洁、规范、高效运行,依法依规保障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拆迁领域重点突出查,对各种名目套取拆迁补偿款的问题进行深入查处,还遵纪守规的拆迁户一个公平公正的拆迁环境。”区纪工委监工委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为深入整治拆迁领域套取补偿款乱象,该委重点围绕泄漏征地拆迁信息,导致抢种、抢建、抢修,造成征拆成本增高;征地拆迁公告发布后,制止抢种、抢建、抢修不力,造成征拆资金损失;征拆人员与被征收人相互勾结,采取虚增面积或虚列实物套取、骗取征拆安置资格和补偿资金等9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查处,查处了一批在拆迁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处置问题线索15条,党纪政务处分8人,解除劳务合同2人,通报典型案例5起,开展专题案件剖析3次、点对点警示教育2次,对拆迁一线干部起到了较好的警示震慑作用。

安置是拆迁待安置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该委通过梳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交办、巡视巡察问题反馈等,向相关部门下发了专题监察建议书,督促对全区现有安置房的分配管理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禁区的深入自查,对群众反映的擅自出售安置房、多占安置指标、安置房维护不到位等问题,通过自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限时办结。推动安置领域整改问题31个,督促相关部门化解安置遗留问题13起,妥善安置群众160余户。

区纪工委监工委重点紧盯推进安置工作不履职或履职不到位,优亲厚友、贪污受贿、弄虚作假、滥用职权、公职人员与被征拆对象内外勾结,套取安置房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进行追责问责,去年以来,共处置处置问题线索3条,党纪政务处分2人。结合案件查处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和风险多发点,督促区拆迁事务所加快征地拆迁安置大数据平台建设,将全区历年的征地、拆迁、安置数据录入平台,实行信息化管理,从源头上杜绝重复拆迁、多头安置等问题现象。

“规范拆迁安置工作,制度建设是重点。下一步,我们将着眼于制度的执行和建设,继续以典型问题查为引领,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建章立制,确保全区拆迁安置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益阳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