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制定负面清单强化作风建设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美玲 发布时间:2021-04-30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单位36个,梳理排查涉嫌违规吃喝问题线索3条,督促整改财务报销不规范、超范围超标准接待等问题24个;摸排重点餐饮场所60余家,清理‘一桌餐’场所1家……”

3月下旬至5月,桃江县纪委监委启动纪检监察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纠治“四风”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专项行动。这是桃江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的一个缩影。

图为桃江县纪委监委开展整治违规吃喝问题监督检查。

为细化量化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走,桃江县纪委监委出台《桃江县作风建设负面清单》,为党员干部划出“硬杠杠”。负面清单从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违反财务管理制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具体问题着手,列出“30个严禁”,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精准监督、日常监督指明方向,以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的节奏,持续纠“四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强化纪律“红线”意识。

去年,桃江县纪委监委共查处“四风”问题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33人。下阶段,将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氛围不淡,紧盯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防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红包、化整为零异地操办酒席、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