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开展违规吃喝整治 遏制舌尖上的腐败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美玲 何林焱 发布时间:2021-04-09

“2020年7月21日,你局社保中心接待外县社保中心的两桌接待餐,菜单上出现了燕京啤酒和燕京纯生啤酒2瓶,请说明情况……”

从3月下旬至5月,桃江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整治,这是党风政风监督室在县人社局社保中心查找问题的一个缩影。

为延伸监督触角,县纪委监委启动纪检监察片区协作联动机制,由五个片区牵头,分别对所联系的乡镇开展交叉监督检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非涉改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对综合监督单位进行检查。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成立2个专项督查组,组织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餐饮报销票据抽查,组织驻县市监局纪检监察组全面排查“一桌餐”隐蔽场所,依纪依规清理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吃喝场所。各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财务凭证、蹲守餐饮场所、走访群众等,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安排公务接待、“一桌餐”、违规转嫁吃喝费用等9个方面问题,开展集中监督检查。

“为强化精准监督,我们结合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桃江交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有关问题和大数据分析、信访举报等,锁定了一批重点监督检查对象,聚焦‘一桌餐’和‘餐饮报销票据’开展检查,让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无处藏身。”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文旭升介绍道。

截至4月7日,县纪委监委共派出检查组7个,抽查单位36个,梳理排查涉嫌违规吃喝问题线索3条,督促整改财务报销不规范、超范围超标准接待等问题24个;摸排重点餐饮场所60余家,清理“一桌餐”场所1家。下阶段,将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氛围不淡,进一步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