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资阳:严查“吃拿卡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何文 陈慧 发布时间:2021-04-08

“真没有想到纪委还能把钱给我们追回来,还特意送上门来,太感谢了。”近日,益阳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内务厂长宋小敏接过退款后,脸上藏不住喜悦,竖起了大拇指。

事情源于2020年2月,因新冠疫情防控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需要,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安排程某带队到益阳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和益阳新希望饲料有限公司进行为期49天的防疫值班。值班结束后,程某私自以新冠疫情防控值班“交通补贴”的名义,向益阳海大饲料有限公司、益阳新希望饲料有限公司共索要了13840元。2021年3月,资阳区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该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将“拔”了的“毛”还回去。

“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立刻采取了自查自纠、作风整顿、上门道歉等一系列整改措施,将已收取的钱全额退还给2家企业,诚恳的态度取得了企业负责人的谅解。”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资阳区纪委监委聚焦招商引资、行政审批、日常监管、政商关系等关键环节,切实发挥跟踪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开展明察暗访、实地督办、走访企业群众等方式,派出多个监督检查组,通过进项目、进园区、进厂房、进车间、进工地以及涉企审批服务窗口,着重发现职能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是否存在作风和腐败问题,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各项援企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共派出检查组32个,检查单位、部门65个,发现行政执法问题线索27条,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起,立案审查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退还企业资金13840元。

除了当好“监督员”,资阳区纪委监委还着力当好“服务员”,架起政企沟通桥梁。2017年开始,连续5年开展“亲清政商·活力资阳”主题活动,委员机关班子成员带头对口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通过上门走访、聘请特约监察员、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打通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交流互动“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资阳区先后联系16家重点企业,收集意见建议21条,帮助解决问题和实际困难17件。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带头当好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凡是吃拿卡要、索贿受贿、违规占用等影响阻碍企业发展的,以‘零容忍’态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该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曹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