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紧盯财务监督 交叉互审显成效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冯琛瑶 发布时间:2021-04-08

“你们单位开展活动就餐为什么记入了招待费用?”

“这些报销单还存在相关人员未签字、审签手续不齐全等问题,请立即核实整改。”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组工作人员在市档案馆检查财务账目时现场提出质疑。

为进一步严肃财务纪律,检验作风建设成果,日前,沅江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监管单位开展一季度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督查。

此次检查探索新监督模式,督查人员从各单位财务人员抽取,并采取现场抽签的方式,确定单位随机交叉互审流程。督查组通过翻看会议记录、查阅原始凭证、询问等方式,对 “三公”经费、工会支出情况,差旅费报销单填报不规范、凭证附件不齐全等问题进行深查细究,旨在破解财务监督精准发力难的问题。

“参与这样的检查,也是给我们自己打预防针。作为财务人员,我们必须紧绷纪律这根弦,严格按规章程序办事,容不得一丝马虎。”沅江史志编撰室财务人员黄依然说。

“组织监管单位财务人员交叉互审的方式化解了我们财务监督不够专业的难题。通过横向交流、分享经验,也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在督查财务管理领域的业务能力。”沅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龙表示。

截至目前,通过交叉互查已列出问题清单共4类11条,提出整改建议5条,下发整改建议书5份,要求各单位立行立改,各纪检监察组织将动态跟踪整改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