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织密退捕渔民生计保障“监督网”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钟夏丽 发布时间:2021-03-04

“曾大哥,你们村不少人因为响应退捕禁捕政策不再打鱼了,现在靠什么生活了,对政府的安置措施有什么意见吗?”

“现在正是农耕时节,我忙着春耕备耕,准备发展稻虾养殖产业。去年开始,市里就经常举办技能培训,我们也算是再次学习择业,希望日子能越过越好!”3月3日,沅江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琼湖街道管竹山村,就当地渔民退捕转产后的各项安置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走访了解。

为帮助退捕渔民真正走上岸、立住脚、谋发展,沅江市纪委监委聚焦渔民安置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查组深入一线,逐户走访了解渔民身份识别、退捕后生活状况、补偿资金发放等情况,了解上岸渔民所忧所需,收集问题和诉求。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和派驻监督,围绕渔民身份识别、补偿资金发放、执法部门常态执法监管、人社等职能部门履职等关键点和关键环节织密退捕渔民生计保障“监督网”,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截留私分、不担当、不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

“过了元宵就去培训。”2月23日,琼湖街道小河嘴村的胡大姐在沅江市举办的“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找到了一份医疗推广销售的工作。在家门口能找到一份中意的工作,胡大姐很珍惜,同时也对新工作充满期待。据了解,此次招聘会有2000余名退捕渔民和农民工前来应聘咨询,已有600余人签订就业意向。

技能培训、招聘会、信息推荐、政策支持、帮扶指导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向渔民传知识、教技能、送服务。沅江市纪委监委督促人社等部门积极做好退捕后续文章,帮助解决渔民生活、就业等困难。经统计,渔民技能培训已开班10个,完成退捕渔民免费职业技能培训321人;渔民创业培训已开班2个,完成退捕渔民创业技能培训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