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下沉式监督”为春耕备耕带来“及时雨”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黎玉环 发布时间:2021-03-02

“你看,这片近千亩的水稻田都将依靠现在在建的这个灌溉机埠来提供水源,我们保证在春耕生产前完成全部建设。”3月1日,沅江市草尾镇上码头村灌溉机埠施工人员胸有成竹地向前来督查备耕工作的沅江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起建设进度。

雨水时节,气温迅速回暖,草木萌动。沅江市作为粮食主产区之一,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该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发挥监督“探头”作用。通过抓住春耕备耕工作主要环节,采取下沉式监督,对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储备、农技检修、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重要渠道清淤整治,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深入了解并帮助解决种粮大户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督促春耕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今年预计耕种面积1680亩,双季稻大概800亩,稻虾种养800亩,现在已经储备了香早籼24号种子7万斤,预定化肥20余吨,有了这些物资,心里不慌了。而且我们还新购2台抛秧机,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了。”沅江市草尾镇上码头村种粮大户余忠红信心满满地说。

 

在大通湖湖泊沅江流域绿肥高产示范点,督查人员看到地里紫云英绿油油的,一片生机勃勃地景象。草尾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建余说:“今年草尾镇大力推广绿肥生产,紫云英绿肥种植面积达2400亩,蜡油菜绿肥种植面积达800亩,既能为农作物生长提供有机肥料,又能保护环境,一举多得!”

在了解到沅江市草尾镇育华种粮合作社负责人蔡壮新引进2台抛秧机,但还在为抛秧机育苗技术不足而发愁时,督查人员当即联系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和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求他们定期上门对种粮大户进行技术指导,及时化解了蔡壮的燃眉之急。

“农业是压舱石,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粮袋子’,要在‘早’字上做文章,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勠力同心,坚决做到责任到位、政策到位、纪律到位,用实干担当收获‘春华秋实’。”沅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