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大通湖:将监督嵌入换届选举全过程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 作者:鲁岳云 发布时间:2021-01-28

“你们一共设了几个投票站?选民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委托投票名单麻烦拿给我们看看”。1月27日,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第二督查组来到北洲子镇,对宏发社区两委换届投票现场进行全程监督,这是该区对整个村级换届进行全过程监督的一个反馈。

据了解,自村级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就通过强化宣传教育、严把人选廉政关口、前移监督“探头”、督促新班子履职等举措,全过程护航村级换届选举。

2020年11月起,该区纪委监察工委就充分利用监督服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转发有关换届选举纪律要求和典型案例,组织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和党员群众广泛宣传学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八严禁”纪律规定》,组织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528份,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候选人集中谈话7次,对5批次390人次“两委”候选人进行廉政审查,坚决防止“带病上岗”。

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公布举报邮箱、电话,全面接受来信来访来电举报,先后派出3组12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28个村(社区)的投票选举现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责任落实、程序执行、班子配备、纪律宣传、督促指导以及选举会场管控、人员引导、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外来人员摸排及换届选举各项程序到位等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共发现15大类33个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并要求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及时整改到位,并下发2期督查通报。

“我们针对先行试点已完成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的千山红镇10个村(社区)还开展了新旧班子工作交替、新班子履职等情况进行督查‘回头看’。”该区纪委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易静介绍,下阶段该镇纪委监察工委将持续紧盯重要环节、重点程序、重点人员,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涉黑涉恶、利用宗族宗派宗教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全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