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安化: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安化县委巡察办 作者:宋志超 发布时间:2021-01-28

“真没有想到,拖了一二十年的棘手问题解决了。”安化县融媒体中心政工室负责人说:“这次真的要感谢县委巡察组。”

2019年7月,十二届县委第六轮巡察第三巡察组进驻县广播电视台(2020年机构改革更名为县融媒体中心)开展常规巡察。进驻之初,巡察组关注到该单位人事管理混乱的问题。

经初步了解,发现县广播电视台核定编制174个,实有人员284人,无编制聘用人员达105人且成分复杂。掌握基本情况后,巡察组安排专人进行深入细致的谈话和查访,进一步发现该单位有29名在编人员未办理手续长期离岗,时间最长的多达近二十年,一直未办理手续也未清理,4名病假人员中有3人未办理手续等违规情况。

巡察组将相关问题向县广播电视台党组进行反馈,并按照“纪检+组织+巡察机构”共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要求,反馈意见同时抄送至县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机构,并将相关情况向县委专题报告。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切实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落实一线跟进监督机制,对巡察整改情况持续进行跟踪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组织部门把督促巡察整改与党建工作督查、干部考核评价、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纳入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原新闻中心6名在编不在岗人员中已有4人返岗上班,2名办理辞职手续。原网络中心25名在编不在岗人员中,20人进行转制聘用,3人选择自主择业,1人提前离岗,1人办理退休手续。”近日,该县融媒体中心向社会公布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在推进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的同时,安化县坚持把发现问题与完善制度、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注重纠建并举、标本兼治。2020年4月,安化县委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编制、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参与的专项治理组,对停薪留职、擅自离岗、长期旷工、虚报编制套取财政资金等9类违规行为开展为期3个月的“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

截止目前,全县原停薪留职人员已返岗上班101人,原离岗人员已辞职77人,对16个单位下达收缴决定书,追缴违纪资金182万余元,发现问题病历15份,涉嫌病历造假问题拟党纪政务立案4人,涉及违规领取和使用财政资金2000余万元,发出整改通知书33份。

“巡察只是措施,推动工作、促进改革才是目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靖华同志表示,将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监督”全覆盖,将“探头”延伸至“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