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南县:“群众监督”“党内监督”同向发力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章兰清 张 婷 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25日,南县浪拔湖镇纪检干部在脱贫攻坚专项督查行动中来到该镇南安村村民王某家中“回访”,王某欣然表示,“党的政策是温暖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多少就是多少,实实在在,现在大家心里都通通畅畅了。”

今年5月中旬,王某来到浪拔湖镇纪委反映问题时颇显愤慨,“他家近年来的种粮面积群众看得清清楚楚,哪里有公示的那么多?”原来,浪拔湖镇对全镇种粮大户补贴详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种粮户周某种粮面积超出实际面积的问题引发群众热议。接到举报后,镇纪委快节奏介入,加强与群众良性互动,深入调查核实,查明,在2018年,周某利用贫困户身份虚造土地流转合同虚报种粮面积向政府申请种粮大户,该村会计陈某云在种粮大户补贴审核工作中违反工作纪律,在未按要求审核把关的情况下,通过了周某及其他2户种粮大户的申请。问题查清后,陈某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周某等人违规获取补贴全部上缴。同时,镇纪委通过党员支部大会、走村入户、电话反馈等形式及时公布处理结果,回应群众关切。

这是南县纪委监委依靠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的同向发力,积极稳妥处理群众关切,有效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一个例子。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积极畅通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等举报渠道,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有效扩宽问题线索来源;开展入村督查、一线接访、领导干部坐班接访、片区交叉督查等工作,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和意见。面对群众信访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以审慎负责的态度依规依纪依法调查处理,不放过任何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实事求是、秉公执纪执法,严肃处理。运用信访听证会、屋场会、“村村通”广播、党员大会、暖心“回访”等多种形式向群众作出反馈或解释,打消顾虑、消除疑虑、解除担忧,同时接受群众检验。

“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严肃认真,对待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做到坚决纠正,党群一心,共治‘群腐’,则无坚不摧。”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共发现、受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85个,立案90件,党纪政务处分55人,组织处理195人,退还群众资金47.8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