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贫困户老郭家的转变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谢雨师 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20日上午,走进三堂街镇郭家洲村贫困户老郭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忙碌景象,老郭正在拿着起子、电钻热火朝天地修理着电器。

“咱们身体虽然有残疾,但做起事来不比别个差!只要舍得干,一样能致富奔小康。”老郭在修理电器的间隙,笑着对前来走访的镇纪委书记贺开明说道。

老郭,是贺开明在三堂街镇郭家洲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也是他在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回头看行动中走访的第一户人家。老郭年轻时因小儿麻痹症救治不及时留下了病根,而妻子也患有智力障碍,家里还有一个刚毕业的女儿。前几年,他们家庭所有开支都沉沉地压在了老郭的头上,只能靠着政府补贴和乡邻的帮衬勉强维持生计。

“贫困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本经念不好,脱贫致富就无从谈起。”在了解到老郭的情况后,贺开明深知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要想真正把老郭“扶起来”,首先要激发他的斗志。于是每天他都前往老郭家走访,一面耐心倾听老郭的倾诉,一面积极引导他就业。

老郭一家住在年久失修的老屋,每逢雨天就漏水,冬天更是寒风穿过墙体的裂缝,随时都有坍塌的风险。“家里没什么余钱,生活都快过不下去了,更别说修房了。”“别着急,我来帮你想办法。”贺开明认为他家符合危房改造的条件,便主动帮老郭准备了相关资料,替他申请了危房改造政策,最终经过鉴定,老郭家被列为了危房改造户。

今年5月,老郭家的危房改造工程结束。望着窗明几净、焕然一新的新房,老郭的眼眶湿润了:“有了新家,我们一家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漏水、刮风挨冻了。”“老郭,党的政策好,但更需要你们自己勤学肯干,如果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随时找我。”现在的老郭,利用新房开了一家简易的电器修理店来补贴家用,女儿也找到了工作,日子越过越好,生活也有了盼头。

走出老郭家,一抹暖暖的阳光照射在老郭笑容满面的脸上,他的眼中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