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大通湖:小小微信群 解决群众大问题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作者:叶 青 发布时间:2020-11-19

“请问双轮电动车要怎么办证?”“医保今年交多少钱?怎么缴费?”“今年农业保险什么时候有个回应?”“电动车要到派出所上牌照,记得带身份证去。”“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280元/人,具体请看下面截图,有疑问请联系我微信或者电话。”“农业保险赔付还在跟保险公司衔接,大概还需要2星期左右,请关注群内通知和公示。”……

11月9日晚上21时许,千山红镇种福村的监督服务微信群里依然热火朝天,该村村总支副书记向宬看到群内消息后正耐心做出回复。

这一场景的出现得益于大通湖区监督服务微信群的建设,受益的也不止千山红镇种福村的居民。“现在有什么事情直接在群里问,值班员都会告诉我,社保缴费、电动车上牌、残疾人证如何办理一目了然,方便”。该区金盆镇增福村队长李少华拿出手机示意。

据了解,大通湖区监督服务微信群于11月2日开始启动建设,全区38个行政村(社区)严格按照“一网格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将常住人口组织起来建立微信群,村支两委干部、镇级联村领导及干部、各镇专用服务号、综治及纪委干部都在群内,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政策咨询、业务办理以及投诉举报均可在群内进行,真正架起干部与群众之间“零距离”沟通的桥梁,在监督服务微信群里能够及时发现、解决群众最切身的利益和诉求。

截至目前,大通湖区已有24个行政村(社区)建立119个微信群,加入10091户常住人口,收集群众诉求500余件,问题处置率达到92%以上,预计本月底完成全区微信群建设。下一步,该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将督促建立发现问题、研判、分流、处置、回访的“链条式”处理机制,确保微信群顺畅、高效运转,群众所反应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