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市公安局:加压加力推进教育整顿 深入开展队伍问题大起底

来源:市公安局 作者:唐旭华 发布时间:2020-11-11

“市公安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程序到位,自我剖析客观坦诚,达到了预期目的。”日前,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蔡波才参加市公安局召开的巡察整改暨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班子成员紧扣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教育整顿“学查改”,带头“照镜子”找问题,通过自己查、组织点、群众提、互相帮,认真查摆自身问题,为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队伍问题大起底开了好头。

市公安局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以来,狠抓问题查纠。对照“双50条”与省厅两个《查纠问题报告表》160种具体情形,认真开展思想政治体检,深入查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总体对照、全面摸排、逐项筛查、见人见事,形成“领导班子清单”和“个人问题清单”,如实填写《查纠问题报告表》,并采取自下而上的形式,逐级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互帮互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聚焦信访积案和涉法涉诉案件进行排查起底,组织专人集中攻坚、限期办结。同时,从关心、爱护、教育和挽救的角度出发,把受过纪律处分、思想滑坡、有不良情绪、不当言论的民辅警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组织开展常态化、针对性的谈话谈心活动,并进行结对帮扶,全力帮助其实现华丽转身。

市公安局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政治轮训作为当前教育整顿的重大任务,丰富学习载体,全警人手一本《教育整顿300问》,不定期组织抽查。认真梳理《查纠问题报告表》,截至11月9日,全市公安机关共自查整改民警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主责主业等方面问题15046个,全市公安纪律作风得到明显提升。

下阶段,市公安局将大力开展顽瘴痼疾大整治,针对上“自由班”,违规借调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刑事受案后逾期不作出决定,“枪车酒赌毒密网”等顽瘴痼疾,列出清单,集中开展大整治、大整改,确保对账销号、一项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