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赫山:派驻与片区联动 全面推进基层监察工作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冯鸿 发布时间:2020-09-23

“你这个房屋当时是因为什么原因申请危房改造?是如何申报的呢?”近日,赫山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会同赫山区监察委员会派出岳家桥镇监察办公室就有关危房改造问题线索进行专项调查。

今年上半年,为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赫山区监察委员会制定了《赫山区监察委员会关于向乡镇(街道、工业集中区)派出监察办公室的实施意见》,同时结合6月出台的《关于深化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上下一体、整合力量、优势互补、协作共进”的原则,以区纪委监委5个纪检监察室为依托,将16个区监委派出乡镇(街道、工业集中区)监察办公室划分为5个协作片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5个协作组,积极探索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全面推开乡镇纪检片区协作联动、派驻机构跨组联动、审查调查一体联动、巡视巡察上下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

各片区片长定期召开研判会、通气会,根据工作需要组织片区内交叉监督、交叉办案、交叉审理,相关纪检监察室对协作片区成员单位的监督、问题线索处置、证据收集、办案程序、定性量纪等方面业务进行分类指导。今年以来,该区纪检监察组与派出监察办公室围绕扶贫领域调查问题线索150件,政务立案18人,组织处理131人。“片区成员单位在开展线索初核、信访举报核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遇到不能独立完成的工作事项,可按程序提请片区协助完成。”赫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