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赫山:对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露头就打”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付志斌 邹彬 发布时间:2020-09-22

“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和队员的签到笔迹极为相似,请你解释一下;为什么脱贫手续帮扶责任人连自己的名字都写错?……”9月9日,益阳市赫山区脱贫攻坚第一督查组组长径直向一名区派工作队长发问。这是联合督查组明察暗访某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情况时发生的一幕。

今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统筹防疫、抗灾和脱贫三个战场,出台落实《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的责任分工,运用大数据平台信息比对、开展常态化督查、推进九大专题治理、铺开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等举措,持续向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刀亮剑”,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效果佳。

该区牢固树立“科技反腐”理念,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紧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惠民政策落实、扶贫成效等关键环节,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基本医疗、社保兜底等重点内容,开展“过筛式”比对排查,严查把关不严、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问题;组织召开史上最大规模交办会,对千余条问题线索集中交办,发放“交办函”“整改函”“提醒函”24份。今年追责问责村级负责人71人,乡镇部门负责人11人,分管科级干部36人,督促整改问题16个。

为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和监管责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群众息息相关的突出问题开展民生保障专项治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擦亮“探头”、站好“前哨”,对做表面文章、不接地气假作为、层层甩锅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紧扣雨露计划落实、饮水安全保障、驻村帮扶质效等21项重点,明确监督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化”管理,按照时间节点,一项一项拉出清单促落实、一条一条列出期限抓整改,此次专项治理共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7个。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脱贫攻坚战场上最顽固的‘绊脚石’,我们将做实做细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六字文章’, 持之以恒强监督、抓典型、广通报,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讲情面‘露头就打’。”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共纠治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个,立案17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2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