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赫山:部门单位同向发力 推进“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刘倩 邹彬 发布时间:2020-09-21

“区教育局在教育扶贫专题立案2件,退还群众资金19万余元;泥江口镇在集中治理中立案1件,组织处理54人;区医保局在基本医疗专题内部通报3人……”近日,各部门单位纷纷晒出“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阶段性成果。

今年来,益阳市赫山区全面落实省专治办《关于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的工作提示》的规定,各部门单位紧扣“六个全覆盖”“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克服疫情和灾情双重影响,扎实稳步推进“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

3月以来,区纪委监委向15个区直单位和16个乡镇(街道、园区)先后发放《赫山区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的工作提示》《关于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的提示函》。各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积极落实辖区主体责任,全部出台党(工)委牵头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主动出击开展监督检查;扶贫、医保、卫健、民政等15个区直部门主动检视行业扶贫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全方位摸排问题和线索,及时举一反三、即查即改、整章建制,形成部门单位同向发力一体推进集中治理的工作格局。

针对“辍控保学、饮水安全、基本医疗、产业扶贫”等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督查局、区扶贫办等部门先后共抽调41名精干力量成立11个督查组,对有扶贫任务的14个乡镇(街道、园区),65个重点帮扶村开展3轮专项督查,督促整改问题45个,建章立制23项,对教育扶贫、住房安全等专题中把关不严、虚报套取、乱收乱罚的17名责任人员予以党纪政务立案,对社保领域作风不实、落实打折扣的47名干部予以集体约谈。

该区纪委监委运用平台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加强民生领域项目和资金的监管。对平台比对、督查检查、部门移送等渠道收集的问题线索,建立“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台账,实行动态跟踪、分类施治、整改销号闭环管理。组织区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遍访28个贫困村开展蹲点督查,当面听取贫困群众意见和建议,主动掌握问题线索,现场解决群众最关心,需求最迫切的问题31条。

截止目前,该区“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共立案查处17件,组织处理129人,追缴违纪资金54万元,退还群众资金42万元。